English

我国最快的电力机车在株洲问世

2000-09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

本报长沙9月3日电今天上午,在株洲电力机车厂交车线上,一辆命名为“蓝箭”的交流传动电动车组动力车显得格外醒目,它的最高时速可达305公里,是我国目前最快的电力机车。来自中国工程院的10位院士及有关领导为它壮行。

“蓝箭”动力车是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,经株洲电力机车厂、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历时2年联合攻关研制完成。它的问世为我国特大城市间实现客运专线高速化,为实现2000公里范围内城市间夕发朝至运载装备做好了技术储备。

“蓝箭”动力车在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,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的高集成化模块结构等10项国际先进水平的设计理念。该车高速空气动力学头型的参数选择等3项关联机车性能的课题得到了“中国工程院企业技术创新院士行”院士的智力支持,实现了该车技术集成的最优化。

这辆被人们誉为轮轨上的“空中客车”将营运在广深高速铁路线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